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年11月電子報

中華民國111年1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資通安全弱點通報機制(VANS) iNTUE校務系統

遵循教育部資安規範,推動「資通安全弱點通報機制(VANS)」,本中心已完成系統佈署,今(111)年度導入本中心、人事室及進修推廣處共3單位,規劃112年導入至全校各單位。

因應重要校務報表顯示學生姓名需求,造字(難字)顯示之重要PDF報表已於10月底重設完成。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本校校首頁網站共同框架管理 ODF開放文件格式教育訓練

有關校首頁網站改版作業,已於111年11月11日完成網站中英文資料搬移正式上線。

 

配合行政院國家發展委員會「深化與普及政府文件標準格式(CNS-15251)實施計畫」,本中心於111年11月3日及111年11月10日辦理 ODF開放文件格式Libre Office writer及Libre Office Calc教育訓練2場,活動圓滿達成。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Google釋出演繹資料庫開發語言Mangle
文/李建興| 2022-11-28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Google所開發的演繹資料庫(Deductive Database)程式開發語言Mangle,除了包含Datalog,更加入額外聚合和函式呼叫等擴充功能


圖片來源

Google在GitHub釋出了演繹資料庫(Deductive Database)程式開發語言Mangle,官方提到,Mangle是Datalog的擴展,具有聚合、函式呼叫和可選類別檢查等各種額外功能。Datalog本身是一種查詢語言,專門設計來操作大型關聯式資料庫,由於Datalog和SQL一樣,就僅是一個規範,因此像是bddbddb、DES和OverLog都是Datalog語法實作。 演繹資料庫是一種資料庫系統,能夠根據儲存在資料庫中的規則和事實進行演繹,也就是經過計算之後獲得額外的事實,並且可對領域知識建模。通常用於演繹資料庫的語言是Datalog,以指定事實、規則和查詢,是一種類似關係演算(Relational Calculus)的表達性宣告語言,但與關係演算不同,Datalog還直接支援遞迴規則和程式結構。 Mangle包含Datalog,但同時添加實用的聚合、函式呼叫和可選類別檢查等擴充功能,來增加Mangle可以適用的情境。官方提到,開源Mangle可供開發人員方便取用,並且有助於簡單地進行實驗。目前這個儲存庫包含實作Mangle的Go函式庫,能夠被簡單地嵌入到應用程式中,另外,雖然這個GitHub Mangle儲存庫在Google組織之下,但並沒有受到正式支援。

 

 

 

資訊安全
Mali GPU漏洞沒人要補,Google Project Zero呼籲手機製造商縮小修補空窗
文 /林妍溱| 2022-11-2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針對Arm今年夏天修補的Mali GPU核心驅動程式安全漏洞,Google Project Zero團隊發現在漏洞細節與示範程式碼公開後,Android手機製造商仍未修補相關漏洞


圖片來源:

Google Project Zero團隊本周披露,Arm於今年夏天修補了旗下Mali GPU核心驅動程式的兩個安全漏洞CVE-2022-33917與CVE-2022-36449,但直至漏洞細節與示範程式碼都被公開,手機製造商仍未修補相關漏洞,讓眾多採用Mali GPU的Android手機曝險,涵蓋Pixel、三星、小米與Oppo等。 根據Arm的開發者驅動程式安全更新網站,CVE-2022-33917允許非特權用戶執行不適當的GPU處理操作,以存取已釋放的記憶體,影響r29p0~r38p0的Valhall GPU核心驅動程式。 CVE-2022-36449同樣允許非特權用戶執行不適當的GPU處理操作,存取已釋放的記憶體,在緩衝區邊界之外寫入資料,或是揭露記憶體映射的細節,波及Midgard GPU r4p0~r32p0、Bifrost GPU r0p0~r38p0與r39p0以及Valhall GPU r19p0~r38p0與r39p0等核心驅動程式。 整體而言,上述安全漏洞將允許駭客繞過Android的權限保護,取得系統權限並存取使用者資料。 Project Zero團隊則曾在今年6月至7月間,提交了5個涉及CVE-2022-36449漏洞的問題予Arm,Arm也陸續於在今年7月及8月完成修補。根據Project Zero的漏洞揭露政策,該團隊會在業者修補漏洞的30天後公開漏洞的技術細節,同時進行裝置測試,以檢查業者所釋出修補程式的有效性。 但Project Zero團隊卻發現,就在Arm已完成修補、漏洞細節已被公布之後,他們所測試的Android裝置卻依然含有CVE-2022-36449與CVE-2022-33917漏洞。 該團隊呼籲,當大家都在鼓勵使用者儘快更新安全漏洞之際,製造商及企業也應該遵循同樣的標準,儘可能地縮小「修補空窗」(Patch Gap),跟上供應商的修補腳步,畢竟當上游不修補時,等於是阻礙了下游或使用者的修補行動。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