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1年04月電子報

中華民國111年4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發電機出入口加裝鐵柵欄及監視設備 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進度

為維護重要機電區域及大型油箱安全,偕同總務處環安組、營繕組、事務組共同會勘視聽館1樓發電機,於發電機出入口加裝鐵柵欄及監視設備等。

本校新一代校務整合資訊系統(iNTUE),已於4月18日上線使用,惟師生使用時如發現資料與原有系統不一致,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各單位網站整合至共同框架 本中心111學年度第1學期志工招募

函覆教育部來函調查本校建置資料庫、網站與行動應用軟體使用服務管理情況。針對本校校首頁、期刊投稿網站、資訊公開平台等網站與教學魔法師APP進行填報,並請教務處、研發處、圖書館協助填寫相關資訊

本中心111學年度第1學期志工招募作業即日起至111年5月13日,歡迎本校大學部、研究生申請,詳情請見本中心網頁或公佈欄招募海報。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Google針對沈浸式體驗,發表大規模串流媒體用內容交付網路Media CDN
文/李建興| 2022-04-27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因應雲端串流產業的發展,Google推出大規模沈浸式內容交付網路Media CDN,提供新興網路協定,並支援廣告插入與AI/ML分析等應用


圖片來源

Google宣布最新內容交付網路Media CDN,Media CDN為一個可處理大規模沈浸式媒體交付的平臺。官方提到,他們在Media CDN中,使用與交付YouTube內容相同的基礎設施,來供Google雲端用戶大規模交付媒體。 除了運作在全球規模的基礎設施之上,Media CDN還根據個人用戶和網路條件制定交付協定,提供QUIC(HTTP/3)、TLS 1.3和BBR開箱即用的支援,Google還提到,Media CDN實現了極高的卸載比率,透過多層快取,就算是不經常存取的內容,也能最大程度減少對來源的呼叫。 Media CDN可有效減輕內容來源的效能與容量壓力,進而節省企業的成本開銷,而這些功能內建在產品中,可無縫支援託管在Google雲端、本地或是第三方雲端上的內容。對於當前熱門的沈浸式體驗,Media CDN提供進一步的支援,其附加功能可支援廣告插入、生態系整合以及平臺可擴充性,甚至是用於互動式體驗的AI/ML分析應用。 串流媒體供應商可以使用Video Stitcher API,來整合廣告服務提高獲利能力,該API允許供應商操縱影片內容,並且動態插入廣告。在可擴展的生態系整合上,Media CDN賦予用戶重要的媒體處理功能,以簡化服務的營運,像是Transcoder API支援自定義串流格式,而Live Stream API可將夾層(Mezzanine)即時訊號,轉碼成消費者面向的串流格式。 將Media CDN用於AI/ML應用建置上,終端使用者可以更好地查看、體驗,並且與內容互動,像是觀看體育比賽的觀眾,可獲得即時的統計和分析資料,甚至可從虛擬看板上購買物品。 Media CDN提供完整的API,和Terraform等自動化工具,企業也可以查看詳細的指標和追蹤,以便在跨基礎設施堆疊上診斷效能問題,同時企業也能夠獲得Google操作工具所帶來的即時可見性,並且整合使用Grafana和ElasticSearch等工具。

 

 

資訊安全
蘋果無損音訊格式漏洞讓數億Android手機曝險
文 /陳曉莉| 2022-04-21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Check Point研究人員指出,在去年出貨並搭載聯發科(MediaTek)或高通(Qualcomm)晶片的Android手機,都部署了含有安全漏洞的開源版蘋果無損音訊壓縮格式(ALAC),將允許駭客自遠端執行攻擊


圖片來源:Azamat E on unsplash

資安業者Check Point Research本周揭露,去年出貨的Android手機中,只要是搭載聯發科(MediaTek)及高通(Qualcomm)晶片的裝置,都部署了含有安全漏洞的蘋果無損音訊壓縮格式(Apple Lossless Audio Codec,ALAC),將允許駭客自遠端執行攻擊,讓2/3的手機曝險,可能危害數億支的Android手機。 ALAC為蘋果於2004年發表的音訊編碼格式,繼之於2011年開源,而成為iPhone、Android手機、Linux或Windows媒體播放器所支援的格式。 Check Point Research指出,蘋果雖然持續更新私有的ALAC版本,但開源的版本從2011年以來就未再更新,許多業者以最初的程式碼作為導入ALAC的基礎,且很可能沒有特別維護相關的程式碼。 例如聯發科與高通都在音訊解碼器中採用了含有安全漏洞的ALAC,其中,出現在聯發科晶片中的漏洞為CVE-2021-0674與CVE-2021-0675,出現在高通晶片中的則是CVE-2021-30351。 聯發科在去年12月的安全更新中修補了這兩個漏洞,顯示CVE-2021-0674為ALAC解碼器的輸入驗證不當,可能造成越界讀取,駭客可在無需使用者互動,也不需要特殊權限的情況下存取本地端資訊。

CVE-2021-0675則是ALAC解碼器記憶體緩衝區操作的不當限制,可能造成越界寫入,導致本地端的權限擴充。 高通同樣是在去年12月修補了CVE-2021-30351,指出該漏洞是因不當驗證媒體幀幅數量所造成,可導致越界的記憶體存取,由於該漏洞允許遠端開採,因而被列為重大(Critical)漏洞。

Check Point Research的研究顯示,駭客只要藉由傳遞一個特製的聲音檔案,就能自遠端執行程式攻擊,控制受害者的多媒體資料,包括串流來自受害裝置的相機畫面。至於那些權限擴張漏洞,則允許缺乏權限的Android程式存取媒體資料及使用者的對話內容。 有鑑於聯發科與高通晶片占了美國2021年Android手機出貨量的95%,Check Point Research估計全球可能有2/3在去年出貨的Android手機受到影響。而Counterpoint的數據則顯示,去年全球手機出貨量為13.9億支,保守估計有7成為Android手機,再計算2/3的比例,意味著有超過6億支Android手機含有相關漏洞。 雖然聯發科與高通已經修補了上述漏洞,但並不確定手機製造商是否更新了Android平臺,使用者可藉由檢查裝置作業系統的最後更新日期,來判斷是否處於風險中。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宿舍網路管理要點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電腦使用及管理辦法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