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開放文件格式專區

開放文件格式(Open Document Format,簡稱ODF)

ODF 是一種基於 XML的檔案格式規範,因應試算表、圖表、簡報和文書處理文件等電子文件而設置。其目的為保證使用者能長期存取資料,且不受技術及法律上的障礙。

ODF優點有:可免費下載、格式開放、跨平台、跨應用程式的特性、可與國際間交換、適於長久保存並可避免版本升級衝突,目前全球有許多政府單位及企業公開宣誓改用ODF做為正式文件交換與儲存標準,以避免重要資訊遺失。

目前Google Docs(免費軟體)、KOffice、Lotus Symphony、OpenOffice (免費軟體)、Sun Plugin、Clever Age及MS Office(2007 SP2以上)均有支援ODF檔案格式。

 

最常見的開放格式被用來做為開放文件的文件種類有:

* .odt 給文字過程的文件(text)

* .ods 給表格過程的文件(spreadsheets)

* .odp 給簡報過程的文件(presentations)

* .odg 給繪圖過程的文件(graphics)

 

行政院ODF推動期程:

104年各機關網站提供下載之可編輯文件應支援ODF-CNS15251文書格

105年各機關系統間、政府與企業之資料交換,以ODF-CNS15251文書格式為主。

106年全面推動各機關使用可編輯ODF-CNS15251文書軟體。

112年由政府普及到民間,打造使用ODF格式的友善環境,落實軟體平權、軟體選擇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