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03月電子報

中華民國112年3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強化無線網路連線安全及支援手機安全認證 iNTUE校務系統

本中心已112年2月6日完成校內無線網路驗證系統更新及新系統切換作業,以強化本校無線網路連線安全及支援新型手機安全認證(Google Pixel, Sony)

配合學校111學年度第2學期選課與開學作業等相關作業,本中心即時監控iNTUE校務系統使用狀況,並支援系統帳號處理、問題回饋與需求協調。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本校新版校首頁網站寄信功能調整 電腦教室作業系統派送

因應學生反映公告信資料附件占用信箱空間,以及同仁反映信件欲呈現內文為佳,本校校首頁網站之寄信功能修改為保留呈現信件內文,將完整內文及附件放置連結中。

 

協助部分系所調整本中心電腦教室課表與軟體補安裝派送,滿足老師電腦教室教學需求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傳微軟將禁止AI對手使用Bing搜尋資料
文/林妍溱| 2023-03-27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根據《彭博》報導,微軟要求二家使用Bing為引擎的搜尋服務業者,不得讓自家AI聊天機器人使用Bing搜尋到的資料


圖片來源

媒體報導,微軟近日要求同樣推出AI聊天機器人的業者不得使用Bing搜尋到的資料。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報導,有二家使用Bing為引擎的搜尋服務業者接到微軟通知,他們的AI聊天機器人使用Bing搜尋索引即時搜尋網際網路資訊。微軟要求他們停止此類行為,否則將停止授權Bing給這些業者。 是哪二家業者接到通知不得而知。和微軟有Bing授權的搜尋服務業者包括DuckDuckGo、Yahoo、Neeva和AI搜尋引擎業者You.com。為了節省資源及時間,這些業者是整合Bing和自己的搜尋引擎提供搜尋結果。 DuckDuckGo.com及You.com都已推出AI聊天機器人介面的搜尋介面。DuckDuckGo.com的服務是名為DuckAssist的擴充功能,用戶在DuckAssist的搜尋框輸入詢問,若維基百科能夠回答,這項服務便會依據維基百科的內容生成摘要。You.com的AI聊天機器人名為YouChat,會根據網路資訊提供摘要。Neeva也有類似的NeevaAI,目前僅在美國推出,但計畫未來會再推向其他市場。 微軟對《彭博》表示,微軟持續和違反其政策的合作夥伴直接溝通,也提供能解決歧見的必要資訊。 微軟若真的禁止對手使用Bing的搜尋結果於其AI聊天機器人也不令人意外。援引OpenAI的ChatGPT之模型強化Bing及Edge瀏覽器,希望藉此改變Google獨霸搜尋與瀏覽器市場的局面。根據市調公司的資料,截至今年2月,Google和Bing市占率各為93.37%及2.81%。

資訊安全
微軟修補可回復圖片剪除部分的臭蟲
文 /林妍溱| 2023-03-27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近期研究人員發現Windows含有可將圖片剪裁/塗改處還原的臭蟲,恐導致用戶隱私外洩,微軟趕忙修補並發布新版Windows 10及Window 11的工具軟體


圖片來源(背景圖片):photo by Codioful on unsplash

上周傳出Windows存在可令剪裁過的圖片還原的臭蟲,微軟周末釋出解決該問題的軟體版本。 上周Windows 11傳出名為Acropalypse的臭蟲。這臭蟲原是研究人員David Buchanan和Simon Aarons在Pixel手機的標記工具(Markup Tool)發現,但後來被研究人員Chris Blume發現,也能影響Windows 10的「剪取與繪圖」及Windows 11的「剪取工具」,可將剪裁或塗改過的PNG圖檔還原。 利用這項漏洞,駭客若知道原圖檔名,即能以這些工具開啟剪裁、塗黑的圖片再以同檔名另存新檔,覆蓋原圖檔。最後,他就能用研究人員David Buchanan和Simon Aarons發展的工具將圖片還原。這臭蟲最大問題在於將使用者欲隱藏的資訊,可能是身分資訊或特定人物曝光。該漏洞編號被列為CVE-2023-28303 。

微軟上周得知問題後,於周末釋出新版Windows工具。使用者可以在Windows Store下載,包括Windows 10的「剪取與繪圖」10.2008.3001.0及Window 11的「剪取工具」11.2302.20.0。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電腦教室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