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04月電子報

中華民國112年4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資訊系統風險評鑑作業 iNTUE校務系統

配合教育部今(112)年至本校進行資安實地稽核作業,本中心於3月10日及3月13日召開2場說明會,請各單位協助完成「資訊系統風險評鑑作業」。

1..配合學校數位畢業證書相關需求,完成畢業生資料介接雛形,供後續數位證書介面使用。

2.配合研發處高教深耕專案相關需求,於測試機完成課程領域之功能新增與管理端之線上教育訓練。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F503電腦教室汰換 全校資訊教育訓練

F503高互動蘋果電腦教室資訊設備汰換,原iMac擬公告全校行政單位與系所認領,延長使用期間並撙節校務基金。

 

4月14日及4月21日辦理2場全校資訊教育訓練-Adobe illustrator平面設計處理課程,提升教職員工資訊技能。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22H2是最後一版Windows 10主要更新
文/林妍溱| 2023-04-28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Windows 10企業與教育版以及Home、Pro版,將在2025年10月14日結束生命周期,屆時將終止每月安全更新


圖片來源:微軟

繼Windows 7後,Windows 10也進入生命周期倒數。微軟本周表示,去年下半釋出的22H2將是最後一個Windows 10主要更新。 微軟是在2015年7月29日正式釋出Windows 10,並展開1年2次的主要更新提供方式。微軟並在2020年下半年開始,改以H1、H2取代月分作為更新版的識別。 根據Windows 10企業與教育版以及Windows 10 Home、Pro版網頁,這個更新將在2025年10月14日結束生命周期,屆時將終止每月安全更新。微軟說,除了長期服務通道(Long-Term Servicing Channel,LTSC)上的某些版本外,所有版本的22H2都會是Windows 10最後一版,呼籲用戶升級到Windows 11,而即使無法升級或必須使用Windows 10的企業組織,這些用戶必須升級到22H2。 LTSC是針對無法或不得連網,又必須使用桌機介面的裝置,像是金融業或醫療業終端、製造業產線電腦或PoS、Kiosk等裝置設計,每2、3年才會推出一次更新。根據微軟網頁,目前最新的Windows 10 Enterprise、IoT Enterprise LTSC版為21H2,兩個版本的技術支援分別會在2027年1月12日及2032年1月13日到期。 微軟同時宣布,Windows 11 LTSC,包括Enterprise LTSC及IoT Enterprise LTSC下個更新,會在2024年下半釋出。關於這版更新技術細節,微軟說會於日後陸續公布。如果企業計畫升級Windows 11 LTSC,微軟鼓勵以現有GA(General Availability)通道的Windows 11 22H2測試應用程式和硬體。 自從2021年10月5日Windows 11推出後,微軟就提供Windows 10和Windows 11雙軌更新。但是微軟在新功能已逐漸以Windows 11為優先部署對象。例如本周最新Phone Link對iOS的支援版本,就只提供給Windows 11。 Windows 10是目前Windows PC中最主流的版本。根據市調公司GlobalStats的統計,截至今年3月,Windows 10市占為73.5%,Windows 11為21.0%,而已經終止支援的Windows 7為3.7%。

資訊安全
駭客能用iPhone復原密鑰,將用戶永久封鎖
文 /林妍溱| 2023-04-21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華爾街日報》引述多位iPhone遭竊的受害者經歷,警告竊賊在設法取得下手對象的passcode後,再濫用蘋果的復原密鑰機制,讓iPhone遺失者永遠無法再存取其iCloud上的檔案


圖片來源:Dmitriy Nushtaev on unsplash

《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iPhone一項可用於回復密碼的功能,反而可讓駭客封鎖用戶,使其永遠無法再存取iCloud上的照片或檔案。 報導引述多位受害者現身說法,他們的iPhone在被竊或被搶走後,被駭客產生復原密鑰功能修改掉Apple ID密碼及切斷存取管道,使失主無法再存取iCloud,以及儲存的照片或檔案。 根據蘋果網頁,復原密鑰是一組隨機產生的28字元密碼,可在用戶忘記Apple ID密碼時發揮救援。用戶需結合復原密鑰、iPhone及信任的電話號碼來(即雙因素驗證)重設Apple ID密碼。另一個方式是輸入iPhone本身的passcode來重設Apple ID密碼。 當駭客取得用戶iPhone後,只要知道iPhone passcode,即可產生復原密鑰,藉此存取iCloud。進入iCloud後,駭客即可關閉Find My功能以免於被追蹤,或是變更連結iCloud帳戶的裝置,包括受害用戶的iPhone或是其他蘋果裝置,以防止受害者從其他裝置來取得存取權。此後,一旦駭客可全權存取受害者iCloud帳戶,即可為所欲為,包括竊取Apple Pay或其他銀行帳戶(如果有聯結)中的金鑰、竊取或讀取iPhone用戶相片、電子郵件,要刪光也可以。 蘋果警告,若受信任裝置及復原密鑰兩者都無法取得,用戶可能永遠無法存取其iCloud帳戶。只要駭客得知iPhone的passcode,就可以輕易變更用戶的存取憑證,即使手機開啟Face ID或Touch ID也擋不住,導致受害用戶再也無法存取其照片、電子郵件或檔案。 報導指出,蘋果政策下,用戶沒有復原密鑰幾乎不可能重新取得iCloud帳號權限,受害者也抱怨蘋果不願單方面幫他們重設復原密鑰。 報導引述蘋果方面的回應。該公司說對這些用戶的遭遇表達同情,蘋果一直在研究防止此類威脅的防護方法。 目前能防止被人篡奪個人記憶及個資的方法,是避免被陌生人看到iPhone passcode,例如改使用Face ID或Touch ID驗證登入iPhone。此外,使用英文字母及數字混合的passcode,也會比單純4位數passcode更不容易被第三人從旁讀取。這可以從「設定」App中的「Face ID & Passcode」>「變更Passcode」變更passcode組合。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電腦教室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