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05月電子報

中華民國112年5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電子郵件(TEA)伺服器及系統更新作業 iNTUE校務系統

辦理本校電子郵件(TEA)伺服器及系統更新作業,進行系統安裝,續辦系統更新及後續驗收相關作業。

清查保固期間提問需求、取得廠商提交之2季保固報告、進行報修項目進度追蹤,並已彙整113年專案過保後執行系統擴充項目。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校首頁取得無障礙2.1版AA等級標章 112學年度志工招募

因應教育部無障礙標章要求,本校校首頁網站已於5月4日取得無障礙2.1版AA等級標章並啟用。

 

本中心112學年度志工招募,招聘對象為本校大學部或研究生同學。招募作業於5月19日受理截止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微軟宣布Windows Copilot、更多Bing第三方外掛、也將與ChatGPT互通
文/林妍溱| 2023-05-2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微軟在Build大會上預告,生成式AI功能Copilot也將內建於PowerBI及Power Pages,以及微軟分析平臺Fabric


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本周在Build開發人員大會上宣布多項新功能,包括PowerBI及Windows Copilot助理,以及Bing Chat與Copilot將與OpenAI的ChatGPT相容互通。 微軟自大約二年前宣布結對工程師GitHub Copilot,今年2月初宣布Bing後,又接連宣布整合於其多項產品的Copilot,包括Microsoft 365、Dynamic 365、Viva、Sharepoint及安全工具。周三在Build開發者大會上,微軟宣布擴大其Copilot系列,像是內建於PowerBI及Power Pages的Copilot將以預覽版上線,整合其分析平臺Fabric的Copilot不久後會有預覽版。微軟並將在6月以預覽版推出Windows Copilot for Windows 11,使後者成為第一個提供copilot助理的PC作業系統。微軟也會讓使用者透過Windows Copilot和Bing外掛及ChatGPT互動。

微軟同時介紹協助開發人員自行打造Copilot及次世代新AI應用的工具,包括外掛,它能讓眾多copilot與其他軟體及服務互動,而放大其效用,例如3月間,微軟宣布OpenTable等第三方服務的合作。昨日微軟也示範了開發自有copilot的AI開發框架。 而繼3月OpenAI推出ChatGPT外掛支援後,昨日微軟也宣布禮尚往來,允許ChatGPT和微軟各種copilot互通,允許開發人員可以用單一平臺開發提供企業和消費者服務的外掛,包括ChatGPT與Bing、Dynamics 365、M365與Windows Copilot。另外,微軟的Bing也會成為ChatGPT預設搜尋工具。

因此,目前Bing支援的外掛包括之前宣布的OpenTable、Kayak、Instacart、Wolfram及可汗學院(Khan Academy),以及昨日宣布的ChatGPT、Redfin、TripAdvisor及Zillow等。而即將加入外掛陣容的第三方服務包括Bandsintown、Bohita、Cloudflare、Coupert、Fareportal、FiscalNote、Golden、Lexi Shopper、Likewise、Notable、One Word Domains、PromptPerfect、Shopify、Skyscanner、Spotify、Spotnana、Trip.com。 另外,M365的Copilot現在也允許開發外掛了。目前只有Bing、Teams、Power Platform及ChatGPT。微軟並提供Teams Toolkit for Visual Studio Code及Visual Studio讓開發人員開發外掛。

 

資訊安全
Gmail釋出藍色驗證勾勾,提升寄件者可信度以防範詐騙
文 /洪予揚| 2023-05-0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Google昨日為Gmail電子郵件服務平臺推出新功能—藍色驗證標誌,目的在於讓用戶清楚識別經過驗證的寄件者。當用戶在寄件者姓名旁看到藍色驗證勾選標誌,即能確信郵件來源的合法性。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於昨(3)日對Gmail電子郵件服務平臺釋出了一項新功能—藍色驗證勾勾,以協助用戶辨識合法的寄件者。 這項新功能將在郵件列表或開啟郵件的寄件者姓名旁邊顯示藍色的驗證勾選標誌。這說明著當用戶看到這標誌時,可以放心知道這郵件是來自經過驗證的寄件者,不必擔心詐騙或假冒身分的問題。 Google表示,這項新功能的目標是幫助用戶確認他們收到的郵件來自合法的寄件者,減少垃圾郵件和釣魚攻擊的可能性。該功能利用了 BIMI(Brand Indicators for Message Identification)和DMARC(Domain-based Message Authentication, Reporting and Conformance)兩種郵件驗證標準來驗證寄件者的身分。 Workspace帳戶、Google過去設計的雲端辦公室套組G Suite、商業帳號和個人Google帳戶都可以使用藍色勾勾。Google同時於有申請Rapid Release和預設Scheduled Release的用戶一起釋出此功能,幾天後將隨處可見。 BIMI主要功能是允許經過驗證的寄件者在他們的郵件旁邊顯示品牌的徽標。這樣可以增加郵件的識別度和可信度。要實行BIMI,寄件者需要實施並遵守DMARC政策;DMARC是一種基於網域名的電子郵件驗證協議,它結合了SPF(Sender Policy Framework)和DKIM(DomainKeys Identified Mail)這兩種驗證方法。SPF 可以驗證寄件者的 IP 位置已獲得授權,可以代表機構發送電子郵件的網域和伺服器,而DKIM則對郵件進行數位簽章,以證明郵件未被篡改。 當電子郵件服務供應商(如Gmail、Yahoo等)接收到郵件時,它會根據DMARC政策檢查SPF和DKIM的驗證結果。如果郵件通過驗證,郵件服務供應商將信任此郵件,並根據BIMI記錄顯示相對應的品牌標誌。 而Google也於同日宣布其帳號用戶開始支援Passkey登入,讓用戶免於再記憶或管理密碼,同時也不需要再執行兩步驟驗證(2-Step Verification,2SV)。Passkey是基於一對金鑰的機制,利用公鑰註冊網站或應用,並將私鑰儲存在用戶設備上。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電腦教室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