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06月電子報

中華民國112年6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資訊安全管理及個人資料保護認知教育訓練 iNTUE校務系統

5月22日及5月29日辦理2場次「資訊安全管理及個人資料保護認知(含社交工程演練)」教育訓練及宣導講座。

配合112學年第1學期排課與選課作業,開放測試2機供教務處與進修教育中心進行排課與選課模擬測試。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112學年度第1學期電腦教室排課作業 111學年度自我評鑑作業

完成112學年度第1學期電腦教室排課作業,並於5月11日公佈正式課表,電腦教室排課率80%

 

於6月5日辦理111學年度自我評鑑事宜,邀請校外委員蒞臨本中心進行訪視指導。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新版Google Lens可檢測皮膚症狀、將整合Bard
文/林妍溱| 2023-06-1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Google強化智慧鏡頭(Google Lens)應用,整合基於機器學習技術的DermAssist功能,讓用戶拍攝、上傳皮膚相片,就能查找可能的病症資訊


圖片來源:Google

Google宣布釋出智慧鏡頭(Google Lens)更新,加入檢測皮膚症狀的功能,也預告將整合Bard AI助理。 Google智慧鏡頭可讓用戶以手機相機藉由拍攝相片完成搜尋、線上購物、翻譯外國菜單、尋找附近的商店,現在每個月透過這項功能的視覺搜尋超過120億次。但除了一些休閒應用外,Google智慧鏡頭也有關鍵的健康功能。2021年Google推出名為DermAssist的功能,讓用戶上傳3張皮膚照片及回覆一些問題,它就會提供可能的皮膚問題資訊。在最新版更新下,智慧鏡頭只需用戶透過Lens拍攝或上傳皮膚相片,就能以視覺搜尋提供可能的病症資訊。這項功能也能用於其他身體異狀,如嘴唇上的突起,指甲表面紋路,或是掉髮問題。Google宣稱,使用機器學習及皮膚科醫生審查過的內容訓練而成的DermAssist,可辨識288種皮膚、指甲和頭髮症狀。

今年5月在I/O大會上,Google宣布智慧鏡頭將整合Bard。再幾個星期後,用戶可以在Bard輸入圖片,Bard會啟動底層的Google Lens功能辨識圖片內容。例如上傳一張涼鞋新品相片問Google Bard產品名為何、提供穿搭建議,或是按下Google it的按鍵,直接在購物網站下單。

 

資訊安全
盜版Windows ISO檔內含木馬程式竊取用戶加密貨幣
文/林妍溱| 2023-06-1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安全廠商Doctor Web在客戶盜版Windows 10電腦中,發現Clipper木馬程式的存在,進而追蹤到Clipper利用多個盜版Windows ISO檔在網路散布,以竊取受害者的加密貨幣


圖片來源:Google

安全廠商發現一款惡意clipper木馬程式利用多個盜版Windows ISO檔在網路散布,意在竊取受害者的加密貨幣。 安全廠商Doctor Web今年5月底在一家客戶Windows 10電腦中,發現名為Clipper的木馬程式及其他惡意程式。Clipper這隻木馬會將用戶裝置上的加密貨幣電子錢包網址置換成攻擊者控制的伺服器網址,藉此竊取用戶財產。 值得注意的是,受感染的Windows是非官方Windows 10 Pro 22H2的系統ISO映像檔,從一開始就被感染了Clipper。這些ISO映像檔是透過用於檔案P2P傳輸的Torrent Tracker伺服器流傳,但研究人員相信也可能透過其他網站。 Clipper感染過程包含數個階段。一開始有個dropper先在Windows建立EFI磁碟分區(EFI partition)。之後載入名為Inject的程式,並以行程清空(process hollowing)手法將Clipper注入到合法系統行程Lsaiso.exe中,這類手法有助於避免安全偵測。一旦控制了這個合法行程,Clipper會檢查是否有安全程式,如果有就按兵不動。若沒有,它會將Windows剪貼簿中的加密貨幣錢包網址置換成攻擊者控制的伺服器。 研究人員指出,滲透到EFI磁碟分析的攻擊手法十分罕見。根據計算,目前駭客已經竊取了1.9萬美元等值的以太幣及比特幣。雖然數字看起來不多,但這次攻擊突顯駭客在Windows系統滲透技術又再演進。 安全廠商呼籲用戶應從合法的網站下載Windows ISO映像檔,包括像是電腦製造商網站。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電腦教室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