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08月電子報

中華民國112年8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網路交換器汰換作業 iNTUE校務系統

汰換本校行政大樓、科學館、至善樓、創意館、圖書館、活動中心之老舊網路交換器;更換本校視聽館無線網路交換器,以提供更穩定快速的網路服務

1.配合iNTUE校務整合系統現況作業,本中心即時監控此系統使用狀況,並支援系統帳號處理、問題進度追蹤與需求協調。

2. 配合數位畢業證書相關需求,已完成畢業生資料介接以供後續數位證書介面使用 。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校內英文網站比賽 111學年度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諮詢委員會

協助教務處辦理校內英文網站比賽相關事宜,追蹤行政單位網站英文網站更新進度,並提供全校各單位Rpage系統技術支援。

 

辦理111學年度計算機與網路中心諮詢委員會書面審議,已彙整委員意見並完成審議結果意見回應與紀錄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Mac版Visual Studio將在明年退役
文/陳曉莉| 2023-08-31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微軟預告Visual Studio for Mac整合開發環境(IDE)即將退役,對Visual Studio for Mac 17.6的技術支援也將在2024年8月底到期,並提出替代方案供Mac開發者參考


圖片來源:微軟

微軟於周三(8/30)宣布,Visual Studio for Mac整合開發環境(IDE)即將退役,微軟只會支援Visual Studio for Mac 17.6到2024年的8月31日,建議使用Mac的開發者可以改用其它工具,或者是透過Mac與雲端上的虛擬機器來執行Visual Studio IDE。 根據微軟的規畫,該公司將不會再對Visual Studio for Mac添增新的框架、Runtime或所支援的語言,但在明年8月31日之前,仍會持續提供必要的更新,諸如修補臭蟲與安全漏洞的服務更新,或者是來自蘋果的平臺更新,也會繼續更新Runtime與工作負載,以讓開發者能持續建置與遞送採用.NET 6、.NET 7及Mono框架的應用程式。 此外,儘管是非正式的,微軟也會在Visual Studio for Mac中啟用對.NET 8的基本支援,以協助開發者建置程式及替程式除錯。 但自明年的8月31日開始,就只有Visual Studio訂閱用戶可自my.visualstudio.com下載舊版Visual Studio for Mac,即便仍可安裝與使用,但已無任何服務或維護。 微軟也提出了許多替代方案供Mac開發者參考,其中之一為採用C# Dev Kit、.NET MAUI 及Unity等Visual Studio Code(VS Code)的擴充套件,這些擴充套件是專為.NET及C# 開發者強化VS Code能力而設計的,雖然皆仍處於預覽階段,但其功能與體驗將會隨著正式版的問世而改善,而且它們也可直接於macOS上執行。 此外,Mac用戶也能藉由於Mac上安裝虛擬機器,以執行Windows與Visual Studio IDE,或是透過Microsoft Dev Box雲端開發箱的虛擬機器來執行Visual Studio IDE。

 

資訊安全
WinRAR零時差漏洞已被濫用,受害者點擊無害檔案就安裝惡意程式
文/林妍溱| 2023-08-2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日前有駭客取得微軟一個MSA消費者簽章金鑰,雲端資安業者Wiz認為即使微軟撤銷了外洩的MSA金鑰與相關權杖,但客戶端很難偵測是否有人在其應用中使用偽造權杖


圖片來源: Visax on unsplash

檔案壓縮軟體WinRAR一項漏洞可讓用戶點擊無害檔案時遭安裝惡意程式,至少4月已經被用來攻擊加密貨幣投資人從帳號內竊取財物。 安全廠商Group-IB 7月偵測到,WinRAR一個之前未知的漏洞遭駭客濫用,用以散布DarkMe等惡意程式。這個編號CVE-2023-38831的漏洞位於ZIP檔案的處理過程,攻擊者可以製作惡意.ZIP或.RAR壓縮檔,當中包含無害檔案(例如.jpg、.txt或PDF檔等)及惡意執行檔,並以無害檔名為資料夾命名。當使用者點擊並試圖解壓縮看似合法的檔案時,即被安裝惡意程式。 Group-IB研究,已有DarkMe、GuLoader、Remcos RAT等惡意程式經由惡意.ZIP挾帶散布,並以加密貨幣交易者為攻擊目標。至少在今年4月間,該漏洞已被濫用製作惡意壓縮檔在加密貨幣交易平臺論壇上散布,以感染受害者裝置,以DarkMe為例,攻擊者旨在從加密貨幣投資人交易帳號竊取財物。截至本周,研究人員發現還有130臺交易者的裝置感染該惡意程式。 Bleeping Computer報導,DarkMe過去和以金錢為目的的EvilNum組織有關,但不確定該群人是否也策畫了此次攻擊。 WinRAR維護單位RARLab在接獲安全廠商通報後,已在7月20日發布WinRAR 6.23版本解決本漏洞。安全廠商建議有用戶應升級到最新版本。 這是WinRAR近日揭露的第二項漏洞。上周Zero Day Initiative(ZDI)也揭露高風險漏洞CVE-2023-40477,可讓遠端攻擊者傳送惡意RAR檔,受害者一旦開啟檔案,即可在其電腦上執行任意程式。兩項漏洞都是在WinRAR 6.23版修補完成。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電腦教室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