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11月電子報

1

中華民國112年11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資安稽核配合事項暨各系所VANS導入說明會 iNTUE校務系統

110月4日及11日辦理2場次「資安稽核配合事項暨各系所VANS導入說明會」向各單位說明教育部實地稽核配合事項及11月份資安攻防練作業。

3配合數位畢業證書相關需求,會同教務處、進修推廣處與維護廠商進行討論協調,預計年底完成。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112-113年度個資保護管理制度(PIMS)維護輔導服務案 AD系統暨校園入口網開發建置案

1. 11月2日及11月3日辦理個人資料保護法與案例宣導&個資盤點與風險評鑑教育訓練課程。

2. 11月7日及11月9日進行人事室、通識中心及本中心個資盤點輔導。

3. 11月9日進行人事室、通識中心及本中心112年個資侵害事故緊急應變演練。

 

針對微軟AAD與Adobe帳號同步之事宜提供相關帳號予業務承辦人進行測試,系統已完成教學平台單一登入串接,本案將於11月底完工。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微軟鬆綁Windows 11內建搜尋,歐盟地區可開始使用Google等搜尋引擎
文/林妍溱| 2023-11-22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為了符合歐盟數位市場法要求,微軟將透過Windows 11 23H2更新,讓歐洲經濟區用戶可以在Windows 11搜尋中,使用第三方搜尋引擎來搜尋網際網路


圖片來源:微軟

在歐盟壓力下,微軟本周宣布,提供新措施允許歐盟用戶在Windows 11搜尋中,使用Google等競爭搜尋引擎來搜尋網際網路。 Windows搜尋預設是使用Bing搜尋引擎來搜尋網頁內容。但透過最新Windows 11 23H2 Build 22631.2787,歐洲經濟區(EEA)的用戶可以設定讓Windows 搜尋使用其他搜尋引擎進行搜尋。微軟表示,最新版本Windows即將在未來幾個星期中,透過Release Preview頻道部署給用戶。 這是繼9月份微軟以預覽版允許歐洲經濟區的Windows 11用戶,在Windows Widget中使用競爭搜尋引擎擴大鬆綁的新措施。微軟是在歐盟數位市場法(Digital Markets Act)下,被迫鬆綁Windows和搜尋。 微軟會在2024年3月6日以前完成Windows 10 22H2及Window 11 23H2 PC的合規。 微軟說明,Windows搜尋和搜尋引擎的整合,方法是建立MSIX套件資訊清單(package manifest),以便向OS註冊搜尋引擎。使用者可以從Microsoft Store下載安裝相關的App套件新增第三方搜尋引擎,如Google、DuckDuckGo,之後若想移除,可以透過「Windows設定」App中的「新增或移除程式」頁將之移除。 微軟之前已允許所有Windows 11用戶移除Camera、Cortana、Photos App。歐洲經濟區用戶則還可以移除Bing網頁搜尋及Edge瀏覽器。

資訊安全
駭客利用NVR視訊監控影像儲存主機與路由器的零時差漏洞,散布變種Mirai殭屍病毒
文/陳曉莉| 2023-11-24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資安業者Akamai發現駭客正在利用視訊監控影像儲存主機(NVR)與路由器的零時差漏洞,散布JenX Mirai變種病毒,建立InfectedSlurs殭屍網路


圖片來源: 情境示意圖

資安業者Akamai本周揭露,他們發現駭客正在利用網路監視器(NVR)與路由器的零時差漏洞來散布JenX Mirai變種病毒,以將這些裝置納入名為InfectedSlurs的殭屍網路,並且已分別通報相關裝置的製造商,業者預計於今年12月修補漏洞。 Akamai長期利用誘捕系統來觀察網路上的惡意活動,今年10月下旬起開始發現小規模且頻率不一的攻擊探測行動,駭客先藉由POST請求以通過身分驗證,成功後再企圖注入命令。 這家資安公司的安全研究人員Larry Cashdollar向《Ars Technica》解釋,這些IoT裝置通常不允許於管理介面執行程式碼,因此駭客必須透過命令注入、以便遠端執行程式,而且必須先進行身分驗證。 研究人員在駭客於NVR植入的酬載找到所用的憑證,發現它們屬於裝置的常用預設帳號密碼,有許多不同的品牌與產品都採用這組帳號密碼,但有某個品牌在多個NVR產品操作手冊明列預設帳號密碼。繼之針對該品牌的漏洞管理進行調查,結果找到一個新的零時差漏洞。 另一個遭到駭客鎖定的攻擊對象是路由器,且是專為飯店及住宅所設計,基於插座的無線區域網路路由器,亦內含可被植入JenX Mirai惡意軟體的零時差漏洞。 Akamai已經通知遭到攻擊的NVR與路由器製造商,這些業者都計畫在12月修補。 現階段並不確定此一攻擊規模,僅知該NVR業者生產逾100種NVR / DVR / IP攝影機產品,而且該路由器業者生產多款交換器與路由器,雖然看來只有一個路由器型號遭到駭客鎖定,但駭客攻陷的漏洞存在一個常見功能,而且,其他產品也可能沿用同樣的程式碼。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電腦教室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