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112年12月電子報

1

中華民國112年12月
最新消息與公告
112年度教育體系資安攻防演練 iNTUE校務系統

教育部於11月27日至12月29日進行「112年度教育體系資安攻防演練」,本中心已召開全校性2場次說明會,向各單位資安窗口同仁說明應辦理及配合事項。

配合iNTUE校務整合資訊系統現況作業,即時監控此系統使用狀況,並支援系統帳號處理、問題進度追蹤與需求協調。


如有iNTUE校務系統相關問題請將網頁畫面截圖(或以手機拍照)E-Mail至mlchen5g@mail.ntue.edu.tw,或電洽本中心校內分機:82905、82901、83461、83404。

112-113年度個資保護管理制度(PIMS)維護輔導服務案 AD系統暨校園入口網開發建置案

12月7日召開本年度個資管理審查會議,審議本年度個資管理制度辦理情形與改善策略事項。

 

本校AD系統於12月份召開驗收會議,刻正安排系統正式上線。

本校對外網路流量分析
本校個人電腦維修統計
電腦專欄
科技新聞
微軟正在測試藉由Windows Update即可重新安裝Windows的功能
文/陳曉莉| 2023-12-27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Windows 11 Insider測試版加入「利用Windows Update解決問題」的新功能,讓使用者可以重新安裝Windows,同時保留所有設定、程式與檔案


圖片來源:Codioful on unsplash

《Windows Latest》近日發現,最新的Windows 11 Insider測試版中出現了一項「利用Windows Update解決問題」的新功能,可直接讓使用者重新安裝Windows,並可輕鬆保留所有的設定、程式與檔案。 微軟最早是在今年7月藉由Canary頻道釋出的Windows 11 Insider添增了此一功能,讓使用者可下載並安裝作業系統的修復版本,當時微軟解釋,透過此一操作來重新安裝作業系統,將不會移除任何的檔案、設定或應用程式。不消說,此一功能在許多情況下都非常有用,主要目的是維持裝置的安全與更新,前提是裝置需要在此一程序生效前完成正在進行的更新。

微軟原本即提供了許多重新安裝Windows的方式,包括移除所有檔案、設定與程式的乾淨安裝,也可選擇保留檔案或設定,但若要保留所有內容則必須透過安裝媒體來重新安裝Windows,且必須先在SD卡、USB隨身碟或是硬碟上建立安裝媒體。 現在微軟則準備讓使用者直接利用Windows Update來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並保留設定、檔案及程式等使用者所建立的內容,不必再執行上述的繁複操作。 不過,該功能雖然已出現在Windows 11 Insider的Beta頻道中,目前卻仍無法運作,《Windows Latest》推測此一功能最快會在今年2、3月隨著Windows 11 Moment 5的更新而上線。

資訊安全
Chrome將會於背景自動偵測外洩密碼及可疑擴充程式
文/陳曉莉| 2023-12-25發表 資料來源:iThome
桌面版Chrome的Safety Check功能將會自動於背景執行,以偵測使用者密碼是否外洩、安裝了可疑的擴充程式,並主動提醒使用者


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上周宣布將更新Chrome的效能與安全功能,其桌面版Chrome的Safety Check將會自動於背景執行,以偵測使用者密碼是否外洩,以及是否安裝了可疑的擴充程式,並主動提醒使用者,另外也允許使用者儲存Chrome上的分頁群組(Tab groups),以將它同步至其它桌面裝置上。 Safety Check是Chrome團隊替使用者設計的安全檢查功能,先前該團隊一直鼓勵使用者應定期執行Safety Check,以偵測使用者的密碼是否外洩、所安裝的擴充程式是否有潛在威脅、是否使用最新版的Chrome,或是需要注意的網站存取權限。 不過,現在該團隊決定讓Safety Check自動於背景執行,且在察覺上述異樣時主動於設定選單中跳出通知,還會自動撤銷很久沒有造訪的網站存取權限,不管是存取使用者的位置或是麥克風,此外,Safety Check還會標記那些使用者很少交流的網站所顯示的大量通知,以方便使用者直接將它們封鎖。

上個月Google讓Chrome瀏覽器可呈現每個分頁的記憶體使用量,並提供節省模式,啟用該模式的Chrome會釋出閒置分頁所占用的記憶體,以分配給正在使用中分頁或其它應用程式,現在Google則新增了一項功能,允許使用者指定特定分頁保持活躍狀態而不釋出記憶體。 另一項Chrome準備新增的功能為分頁群組的儲存及同步功能。分頁群組(Tab groups)功能可替分頁設定主題與顏色,整理雜亂的分頁,新版Chrome將允許使用者儲存分頁群組,以將它們同步到其它的桌面裝置上。

計中資訊
電腦教室 校園無線網路
 計網中心電腦教室課表  無線網路使用說明
電子郵件 網頁空間
 電子郵件信箱使用說明  教職員個人網頁空間使用說明
資訊相關規範
 教育部校園網路使用規範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校園網路使用規定
 資訊安全小組組織結構圖  電腦教室使用及管理辦法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電子報
電 話:02-6639-6688 分機83404
地 址:臺北市和平東路2段134號
計算機與網路中心 版權所有

 

 

 

瀏覽數: